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有關塔羅教學

有時候看洽特一直LOOP同一種狀況,


真的覺得很微妙..。


 


其實大家學的派別都不同,


解讀、定義、牌陣、方式、需求也相差很大。


 


占卜上來說沒什麼誰教誰的,


也沒必要去『請教』或是『指點』別人。


 


因為除非你是要討論案例,或是有系統的讓對方完整學習,


不然這樣東說一點、西教一點的..真的只會誤人子弟,


且很多做法跟觀念根本完全是兩碼子不相干。


 


硬是要在兩個不同派別上找到共通點,


或是想讓別人照自己的路去走,往往自己到最後,


也會跟著對方一起迷失方向。


 


我不太爬塔羅串也是因為這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選擇的學習方向。


 


說真的,我職業 + 業餘經歷總共快10年,


但以在洽特上有在潛水的占卜師來說,算是非常潛了..


越老的那些裝死技能點越高啊 (茶)


 






 


我在說的跟書蟲無關XD


 


只是每次看到塔羅串,常常都會有些很微妙的『指點』


 


嗯..我是先自學個幾年後,透過某位老師帶領才比較有系統的學習,


不過我最後選擇的方向跟他當初教的也不同就是了。


 


切磋、討教、分析是這技能快速進步的捷徑沒錯,


但是真的得有些基本後再去學其它人的一些變化會比較好。


就像為什麼我通常建議新入圈的先去看看偉特、托特之類的定義;


因為雖然每個卜師都有自己對單一牌、牌種的變化跟解讀,


但是畢竟都衍生自基本牌意內。


 


而如果連基本都沒有學好就開始創出自己的定義,


其實就有點偏離塔羅的軌道了..


 






 


MA~其實大家都是很認真的人,遇到後輩想提點一下很正常。


 


但是正如同解牌師很影響客人一般,


你教出去的學生也會很強烈的影響到他們所接觸的客人。


 


你的一句話可能改變你學生


你學生的一句話則會改變更多人


 


比起來,我們在客人、求卜者時都非常謹慎,


但是往往在提點後輩時卻反而較為疏失。


 


這影響卻反而更加深遠。


 


總之這方面真的要很謹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