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

點名遊戲 - 作家

哎呀呀,某隻兔子又點我了啊,這次的是什麼呢O__o


題目:「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規則:「國內外不限、創作格式不限。」




我喜歡的作家似乎五個位置不夠裝...




1.李榮道(韓國)


知名網路遊戲小說 - 《龍族》作者


龍族是一個以西方傳統奇幻設定來當故事架構的奇幻小說,魔法、場景、種族、信仰等...都瀰漫著一股寫實的氣氛,精靈、矮人、龍、妖精、半獸人,到最基本的人類,作者都賦予他們十分獨特的人格特質。


書中的主題思想在於探索人性,這點可以從精靈伊露莉對人類的不解而得窥一二,

在旅行中,每當她詢問修奇有關人類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時,

修奇都會苦惱該怎麼跟這位精靈解釋自己從沒想過的這些問題,儘管那是人類切身的生活。


-----------------------------------------------------------------------------------------

  「請問一下,妳從剛才就一直看著我們嗎?」


  「是的。」


  「妳是想要幫我們嗎?那我很高興請妳喝這杯茶。」


  「你說我想幫誰?」


  咦?我突然接不下去了。伊露莉是精靈,並不是人類。她沒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幫助人類。我剛才說的話其實是以自己為中心,所以伊露莉


好像在指責我這件事一樣。可是我既然已經說出口,就一定要堅持到底。


  「你跟我們比較相像啊﹗」


  「相像……如果豺狼人跟半獸人打起來,請問尼德法先生,你會幫誰?」


  哎呀,我突然覺得如果我答錯,一定會被整得很慘、如果我說兩個都不幫,那伊露莉一定會說她也一樣。我希望卡爾跟杉森幫我說說話,


所以轉過頭去看他們,可是卡爾只是很有興趣地注視著我們,完全看不出他想要幫我,而杉森則是一直注視著伊露莉的臉龐。去!這男人怎麼


這樣?跟故鄉的女孩糾纏在一起,離開才沒幾天,居然就這樣﹗


  我在水壺中放了些茶葉,然後開始一面洗杯子一面說︰


  「這麼說來……哎﹗我也不知道。嗯,對我而言是有一條界線的。在那條線裡面的就是朋友,在線外面的是跟我無關的人。還有,請妳叫我修奇就可以了。」


  「那條界線是什麼呢,修奇?」


  「就是他的心裡有沒有為我著想。因為半獸人跟豺狼人都不會為我著想,所以我兩邊都不會幫。」


  伊露莉露出仔細思考的表情。


  「那麼,如果我都不為你們著想,那我就是跟你們沒關係的人嘍?」


  「現下的情況是這樣沒錯。雖然我們也有可能成為朋友,但是妳剛才沒有幫我們,所以我們暫時還是不相干的人。」


  我將杯子遞給了她。接杯子的伊露莉手指很細長。我也給了卡爾一杯,杉森打了我的肩膀一拳之後,我才給他。杉森接過杯子後,又開始呆呆地看著伊露莉了。這家伙一定會搞出亂子。


  伊露莉兩手捧著杯子,似乎在感受杯中的溫度。她一面將嘴唇移向杯子,一面說︰


  「那修奇既然給了我這杯茶,就代表你有為我著想了。所以我應該要把你當成朋友嗎?」


  啊﹗這太困難了。


  「如果謝蕾妮爾小姐心中也擁有跟我一樣的那條界線,那就很有可能。」


  「請叫我伊露莉。這麼說來﹗儘管你雖然認為我是不相干的人,但為了跟我成為朋友,還是對我伸出了手。」


  「嗯,這不就是生存下去的方法嗎?」


  「那如果你對豺狼人或者半獸人伸出了手,那搞不好也會跟它們其中一個成為朋友吧。」


  「嗯,嗯,這個嘛,妳認為我對它們伸出手,它們就會接受我當它們的朋友嗎?」


  「你認為你給我一杯茶,我就會把你當作我的朋友嗎?」


  「……不知道。」


  就算我應付過了這句,不知道接下來她又會說什麼話來刁難。


  我先在我的記憶儲藏庫中,寫下「精靈是很荒唐,會不停戲弄人類的種族」,然後開始喝茶。因為肚子裡面暖了起來,所以開始有點想打瞌睡。


-----------------------------------------------------------------------------------------


這本書的特色之一就在這裡,作者巧妙的藉由主角修奇與週遭人的對話,表達了許多對世間事物的看法與哲理,有時風趣、有時發人省思。以下再舉一例,為卡爾說的,人類與精靈的差別:

「人類走過森林,就會創造出小徑;精靈走過森林,就會變成樹木。

    人類仰望星空,就會創造出星座;精靈仰望星空,就會變成星光。」 


2.藤子.F.不二雄


最知名的日本漫畫《小叮噹》作者之一


那隻藍貓的名氣跟有趣是不需要小魔多作描述的,所以直接看看他的另外一部作品《異色短篇集》吧!書中用許多小短篇去探討了有關政治、社會、人類、宇宙的問題,並以他一貫的黑色幽默風格去為其下註解。


拿其中一篇「討人厭的人」來舉例吧,那是在講有關太空中旅行會發生的問題 - 紛爭,

在純然密閉而沒有太多消遣的船艙環境中,是十分容易影響到船員心智。


為因應這種情況而產生的新職業就是「人類公敵」,

主要工作就是惹人討厭,好讓人們忘記彼此的衝突,轉而合作與飾演公敵者對立,


十分諷刺的,完全合理。

大家應該都有這經驗,每個團體中總有一些特別讓人討厭的對象,

每當提到有關那些人的事情,大家都會群情激昂的指責或討論他們的不是,

而在那種情緒中,彼此的關係反而會更加融洽,只要有一個共通的敵人…


這情況是屢見不鮮,有些愛說閒話的人想打入某個圈子時,也會先拉攏那個圈圈的某些人,

然後開始說另外一者的不是,當同仇敵愾的氣氛開始醞釀時,自己就很容易跟其它人混熟。


這相本有關於異色短篇的漫畫,畢竟這幾本現在都不好找,請低調使用 ̄▽ ̄

http://photo.xuite.net/pak600


 


3.妥亞


《天堂後花園》作者



「一段感情,會怎麼開始?該怎麼結束? 

    韋立曙。學長,已婚的男人,無法愛慕的對象。所有外在條件,重重阻絕了戀慕的心。

    涂冉伶最後的決定是轉身離開,踏上滾滾紅塵這方岩岸,岸邊芳華黯然......


    翻滾五年,心未死情未滅,戀慕的人卻又再度出現。

    要怎麼去面對韋立曙?

    曾有的阻力已不再,反而多了助力。

    這次該是任由慾望的潮流淹沒所有?

    還是再爬上另一端更加荒蕪的岸? 」


同志小說之所以會跟BL小說劃分開界線,就是因為裡面多了許多真實性,

有些感動是只有在觀看之後才能體會,請從以下網址進入原作者網頁,

第二部在該網頁也有,請點選「28巷3弄7號」然後選擇番外篇。


http://myweb.hinet.net/home6/toriaslabyrinth/menu1.htm


小魔手上的實體書是第一部,目前似乎有完全版,是整個重作,等我拿到書吧。




4.星子


《太歲》作者


惡念始於生靈,生靈以人最惡;人變作惡鬼,神墮成邪魔;

煉火燒進凡間,血雨染紅大地;青山不在,草木同枯。

一個沒有神的世界,即將降臨…


小魔當初可是從第一話開始,每天跟一堆版眾在那等啊等,

天天就是盼著星大能快快放新的回數在上面,

而那些等待跟搶頭推的時光,也是我會一直記得的有趣回憶。


廣義來說,星子是個十分厲害的網路寫手,這點只要是有讀過太歲的人應該都可以認同,

能夠毅然選擇東方領域創作這點十分難能可貴,每個神明跟個性也都描述的恰到好處,

而台灣奇幻文學作者最容易遇到的強度平衡問題,以及故事失序,在他身上都找不到。


你不用擔心這是本只會灑狗血、誇弄主角有多強多強、能一拳打爆幾頭龍的愚蠢yy小說,

太歲絕對是故事結構完整,絲毫不輸給西方奇幻文學的好作品。




無名小站bbs - P_teensy  有完整內容可以閱讀,稍不同於實體書版本




5.雷句 誠


《魔法少年賈修》作者


漫畫,不要懷疑。


這大概是近兩年最讓小魔覺得亮眼的優質ACG作品了,

故事主要是描述魔物與人類在一場王者之爭中的感情。


主角高嶺清人是一個因為太過聰明而被週遭生活排斥、找不到人生意義的高中生,

就當他漸漸走向黑暗的路時,一個神奇的少年─賈修‧貝爾出現在清人的生活中,


他的開朗笑容以及為了改變清人永不放棄的執著,在在讓清人的心大受震撼,

清人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賈修擁有從嘴巴發出電擊的能力!

之後歷經一連串戰鬥,才漸漸從敵方那裡得知賈修的真實身分…


魔界─人類所未知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有著統馭一切的王者存在。

而在魔界有一個儀式:每隔千年,就會將100個魔鬼小孩放逐到人界,展開爭奪王位的戰爭。


魔鬼在人界是沒有辦法使用原本在魔界擁有的強大力量,

所以每個小孩身邊都會帶著一本顏色不同的「書」,

魔鬼必須在人界裡面尋找可以閱讀那本書的人類,

這本書,會反映著閱讀者內心強大的情緒─熱情、憤怒、憎恨、慾望...

當人類咏唱書上的咒語時,魔鬼就可以使用他們的力量,

而隨著魔鬼與魔書主人的成長,可以使用的咒語也會越來越多,力量也大不相同。



舉例來說,蒂歐最初的咒語是

--------------------------------------------------------------------------------------------------------------------------------------------

仙希爾                   (圓形的防護罩,防禦面積廣,有著無法防禦地下來的攻擊之缺點。)

馬.仙希爾度       (正面的防禦之盾,在灌入足夠心力後,甚至能抵擋後期魔鬼的強力咒語。)

莎伊斯                   (速度快,威力卻十分小的攻擊咒語。)


後期成長時獲得了


基加.啦.仙希爾(在敵人周圍作出類似仙希爾形狀的護罩,能夠把敵人發出的傷害彈回並限制其行動)

莎伊芙吉歐            (回覆之劍,能回覆被刺中者的體力跟傷痕,如果用在人類身上,也能使心之力稍微增加)


單看上面會覺得,蒂歐真是個只擅長防禦的小女孩對吧,

但之後獲得的兩個新咒語之一卻是...


查吉歐.莎伊芙咚(將目前為止所受到的屈辱跟憤怒都轉化成力量,猛烈的向敵方攻擊...)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omogoter&b=2&f=1138837899&p=22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omogoter&b=2&f=1138837900&p=23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omogoter&b=2&f=1138837901&p=24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omogoter&b=2&f=1138837902&p=25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omogoter&b=2&f=1138837941&p=26

內容為港版,所以咒語會有些不一樣

--------------------------------------------------------------------------------------------------------------------------------------------

書一旦受到咒語傷害、人為破壞、或當魔鬼受到過重的傷害可能死亡時,就會開始燃燒,

當書本燃燒殆盡時,魔鬼將會被強制送回魔界─沒有奇蹟、沒有拯救的方法!

100個魔鬼的小孩將會在人界互相燃燒彼此的書,最後殘存下來的魔鬼,就是王位的繼承人。


賈修也是那100個王儲之一,但是他在來到人界的時候,因為受到攻擊而喪失了自己的記憶,

而在清人的鼓勵下,決定挺身繼續在這場戰爭中生存下去!


在經歷一場與溫柔的魔鬼 - 可魯魯的戰鬥後,賈修與清人誓言要成為仁慈的王者,

絕對不能讓這些沒有意義的戰鬥繼續下去!



作者對於咒語的創造有一套準則,可以參考這網頁↓

http://zomby.myweb.hinet.net/gash/Law.htm





最後似乎要點名?



ROLF大大  小維  小凡  彌兮  小冰



就決定是你們啦(逃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