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電影] 想愛趁現在 (心得,有劇情)





電影簡介:

瑪莉(凱特哈德森飾)是個事業成功,個性爽朗的女強人,她的生活多采多姿。而從來不缺男伴的她,卻始終不相信愛情,害怕面對真愛和給予承諾,所以總是以玩笑的態度逃避。然而上天捉弄人,瑪莉被診斷罹患癌症,在麻醉治療過程中,她意識朦朧地來到上帝(琥碧戈柏飾)面前,上帝預告她將不久於人世,但她可以許下三個願望。

瑪莉與父母親長期疏遠,此刻才回到她身邊。而她的主治醫生朱利安(蓋爾賈西亞貝納飾)則成為她的生命終了前的一段浪漫插曲。這些改變讓瑪莉鼓起勇氣,決定在有生之年好好愛一回。









今天去西門町看了一直很想看的想愛趁現在{A little bit of heaven }。

嚴格來說,這部片不能算是愛情片、醫療照護片、或是心靈昇華類的電影。這裡面沒有喜劇片那種皆大歡喜情節,女主角沒有因為愛情或上帝(琥碧戈柏)干預而奇蹟痊癒的芭樂劇情;也沒有在癌症相關病痛或親友照護上著墨太多。片中的親友、工作環境都太過美好,現實要遇到那麼好的朋友、家人、同事真的不容易。

它是都會浪漫喜劇,甚至就連愛情的成分也很低,目標市場就是喜歡這類電影的女性朋友,還有像我這樣看《鐵達尼號》《PS.我愛你》時會哭的人...











(題外話,如果要看癌症或是重症的一些啟發片,我推薦《心靈病房》這部電影。裡面對於癌症、放棄急救、生命尊嚴等..有很深刻的演出。當時算是在我五專的幼小心靈中投下一顆震撼彈,讓我反思很多事情。)

裡面最主要的主軸就是「當你的生命只剩下幾個月時,你會怎麼作?」



瑪莉是個在生活跟事業上都很順心的女強人。她的工作順遂,榮登副總的寶座。而在私生活上,她有一大票好朋友、貼心的藝術家女同事、溫柔的男同志鄰居。她樂於讓朋友開心,願意主動當好友的褓姆看顧小孩。但瑪莉一直拒絕愛情,拒絕讓穩定的關係進駐自己心房。儘管她有過為數不少的炮友,性生活多采多姿。最開頭的一段就是她跟英俊的男炮友上床後,對方對她提出進一步交往時,她被對方的要求給嚇到,然後拒絕。這邊其實就埋了一個小小的梗。


自從瑪莉獲得獲得副總的位置後,她忙於工作,疏於注意自己身體。等到身旁同事注意到她身體不對勁時,她邂逅了英俊卻木訥的主治醫生(蓋爾賈西亞貝納)。儘管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病痛,樂觀的瑪莉仍開玩笑的挑逗醫生。也就是在她接受大腸鏡檢查麻醉時,她上了天堂,遇到琥碧戈柏扮演的上帝。上帝告訴她,她快要死了,瑪莉不相信,而上帝給了她三個願望,要她珍惜人生。她許的前兩個願望是「飛」以及「一百萬美金」。


瑪莉在片中一直用樂觀的外表在逞強、在無視讓她煩惱的事情。她希望她的朋友跟家人們都能繼續開心的過活,她不要她們傷心難過。但知道自己總是會死的恐懼逐漸壓垮她。









她拿到公司給付給重病員工的50萬美金,帶著一票好友跟母親到GUCCI裡面開心的選購各種衣服、配件。她開心的玩樂大笑,跟朋友們四處挑選。當她選了一副很漂亮的耳環要送給懷孕第二胎的好友時,好友卻苦澀的笑了,對她說抱歉想先離開。

「我沒辦法..我沒辦法在知道這些後還笑著看她。但我不想破壞她美好的一天,真的,那是我絕對不想做的事情。所以拜託你們繼續陪著她,我先回去了。」

當懷孕的好友離去後,瑪莉的母親為瑪莉挑選了很多衣服。這時她跟她母親起了口角,瑪莉說她不想要新的衣服,反正她已經沒有以後了。在離開店裡時,她的癌症惡化,被送去醫院注射點滴。


第二次則是她跟朱利安醫生在夜店大玩一場後,湖邊那段對話其實已經說出了她心中真正的想法:

朱利安:我想知道,我想知道妳在害怕什麼
瑪莉:全部嗎?那可能要講非常非常久

朱利安:那告訴我前三件事情就好。
瑪莉:我害怕我離開後,我媽會傷心欲絕。我害怕我離開後,我的狗沒有人照顧。我最害怕的是在過了這樣的夜晚後,你還是沒有吻我。


朱利安跟瑪莉開始交往,而同時瑪莉也放棄了繼續治療。她希望她人生的最後幾個日子是活的「有品質」的。一開始一切都很好,她能大笑、跟朋友開心玩樂、帶著朱利安四處玩,油漆朱利安的家裡。








但是直到一場家庭派對上,她看到懷孕好友跟老公抱著小女孩時,她才驚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她卻再也無法得到..










她對所有人發怒。她在朱利安試圖關心她時跟他大吵一場,說什麼樣的男人會愛上一個快死掉的女人;對懷孕好友口出惡言,說她只是難過少了個褓姆幫忙帶小孩;對同性戀鄰居嘲諷,說等她死後就可以讓他男人搬到她那間房;對母親咆嘯,說她總是想插手別人的事情,但自己的婚姻卻一團糟。








瑪莉在喝了很多酒後騎單車,出了交通意外,第二次來到天堂。這次上帝開口問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真正想說卻沒說出口的是什麼。瑪莉才終於知道自己差點錯過了愛情。


當她回到人間(只是撞到樹所以暈倒),她開口對朱利安說出所有事情。她是因為父母從小離異,害怕自己也像母親一樣失敗,所以下意識拒絕所有愛情以免受傷。但是她愛朱利安,而朱利安也愛他。











朱利安陪著她去找好友道歉,好友沒有開門,瑪莉隔著門跟她說了很多話。她說她心中是知道的,她知道好友為了她的事情很難過、沒有辦法開心起來,但又得面對肚子裡的小生命所帶來的喜悅,這種矛盾情感讓她也很痛苦。

這段真的超催淚的。因為瑪莉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必死無疑,而她很害怕。不只恐懼自己的死亡,也恐懼親人好友們要怎樣在她不在以後好好生活。她的父親後來也放下生意過來陪她。兩人在餐廳中口角,之後終於和解。

最後的時光裡,朱利安陪著她去玩滑翔翼。當她身體惡化,開始沒有辦法離開家裡、離開床鋪時,好友跟親人也輪流陪著她,度過她生命中最後的時光。

虛弱的瑪莉希望她的母親能幫助她舉辦一場不一樣的告別式,她說她要快樂、她要大家是笑著跳舞慶祝,不要有淚水。然後她送給她母親一張兩人的合照。

當瑪莉終於面對該離開的時候,她最終等到朱利安出現。朱利安對著她說「我愛你」。而瑪莉在親友陪伴下笑著離開人間。






電影結尾是瑪莉的告別式。大家開心的喝著香檳,努力歡笑祝福瑪莉。而朱利安彷彿看到快樂的瑪莉在河岸對面,看著眾人,跳著舞...



其實整部片裡,我一直在反思。如果我也只剩下幾個月生命時,我有辦法勇敢的去愛嗎?我有辦法跟我的朋友們像以前那樣相處嗎?每次見面時我都會想到自己有一天不再出現了,五人聚會永遠的變成四人....我能留給他們的是不是只有痛苦? 

我會擔心家人跟長輩在我離開後能不能好好的活下去。如果我有另一半,或這時出現了另一半,我又怎麼能夠放他獨自一人活下去離開?怎麼能讓他去忍受那種痛苦。


我想,現實中是沒有辦法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會離開的。你只能努力把握時間,不要讓它虛度。勇敢去愛、去選擇、去嘗試自己想要的。希望當自己有一天要離開時,能夠微笑的說出「足夠了」。

珍惜自己擁有的,珍惜身邊的朋友跟家人。還有,珍惜你遇到的每一次緣份,不論是用什麼方式收場,當事情過去後,謝謝對方帶給你的快樂或疼痛。因為那些都會是你珍貴的人生點滴。




看這部片時,我心中一直想著一個已經離開的朋友。steve10232。

明明只是網路上聊過一兩年、現實中聚過幾次、偶爾會通電話。我已經忘記他的聲音、忘記跟他聊過些什麼。但只要稍微回想,我卻發現自己還記得他的樣子,記得他的帳號,記得他曾經有過的煩惱,記得燒肉聚時他靦腆微笑的樣子,記得第一次搭了那麼久的火車,記得他的告別式。

在一些小事情發生時,我總會不經意的想到他。
會想,啊,如果他還在的話,這時候會怎樣呢?

祝福你,steve,偶爾從天堂偷偷開新帳號上洽吧,我保證就算認出你我也會裝作不知道的。



最後附上電影中的主題曲跟歌詞,我非常喜歡,希望你也會喜歡。




Wake up one morning you realize
Your life is one big compromise (compromise)
Stuck in the job you swore was only temporary (was only temporary)

一天早晨醒來,你認識
你的生命總是充滿著妥協
你暫時把自己停留在工作中

Feel like the world is passing you by (do do do do do)
Never done all the things that you would need to try
Stuck in a place, got a pain in your face from all your stressin' out (all your stressin' out)x2

好像全世界都忽略了你的需求
你想要做的所有事情 你從沒真正去嘗試過

You ask yourself there's got to be more than what I'm living for (what I'm living for) x2
You ask yourself there's got to be something else, something more, more, more

你問著自己 是否有比活著更需要的東西
你問著自己 是否需要別的什麼、更多的、更多的、更多,更多

Well let the sun shine on your face
And don't let your life go to waste
Now is the time, got to make up your mind
Let it shine on you, let it shine on you

那麼讓陽光照耀在你的臉上吧
步要讓你的生活白白浪費費
是時候了,現在敞開你的心
讓陽光充滿你、讓它照亮你

沒有留言: